臺北聯合大學系統 2014年創新發展

  2014年度計畫中,教務組規劃推動跨校交換學生,讓學生體驗不同校園文化,享有更多元的選課空間。將簽訂交換生協議書,並訂定明確規範及修訂相關辦法,原則上交換生於各自所屬學校註冊並繳納學雜費(含學分費)等相關費用,而交換生所修課程之學分認定,由所屬學校依學分相關辦法辦理。另將持續推動三校學生跨校修讀輔系、雙主修以及跨校選課,跨校合作開設學分學程、擴增三校課程互選。也會規劃教師專業成長、教學研習活動,邀請教師跨校共同參與。

  學務組將創新規劃臺北聯合大學系統高中營隊,讓高中職學生認識臺北聯合大學系統,參與一次營隊,瞭解各校院系。預定於2014年9月舉辦2梯次各1日活動,安排分組座談。也持續與體育組合作舉辦「北鼎聯賽」,辦理教職員球類(桌球、羽球、網球),以及於2014年9至10月辦理學生球類競賽。另外在社團活動、學生諮商、生涯輔導、性別平等教育方面有更多互動。

  研發組部份將持續發展跨校合作計畫與提昇研發能量,已分別擬定「國立臺北大學暨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學術合作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」及「國立臺北大學暨臺北醫學大學學術合作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」,於2013年10月徵求跨校合作計畫,2014年1月9日召開複審會議,核定補助名單及金額。

  國際事務組將強化國際交流,以聯盟方式簽訂姐妹校、主動聯繫並推薦外賓至聯盟學校拜訪,也進行海外聯合招生、聯盟方式參與教育展、共同海外參訪招生合作招收自費陸生(3+1學程)與招生文宣互相協助寄送。另持續活動分享、合辦演講、活動訊息分享、合辦外籍生聯誼晚會與主動蒐集聯盟學校暑期營隊DM並協助寄出,也將「性別平等教育」「臺灣法律常識」納入外籍新生訓練活動。

  資訊組部份除維護臺北聯合大學系統官方網頁外,會開闢營運FB粉絲團(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63902653642233/),讓學生與社團有更多互動連結。也將研議儲存設備擴充,協商合作進行異地備援事宜。

  圖書組則將執行跨校合作方案,在各自選購、集中議價與共同典藏的模式下,持續推動電子書合購聯合採購,也試行西文電子書小聯盟採購制度,有效提升各校專業領域電子書質量。另有圖書互借互展與相互參訪。推廣活動則包含跨校巡迴繪本插畫展-捷克插畫家Tomáš Řízek插畫展(2014年1至10月在各校巡迴展)、跨校聯合圖書館週-網路有獎徵答活動(預定2014年12月)。於各校原有特色與各有專精學門的前提下,透過行政、教學、研究資源上的實質合作,必能使臺北聯合大學系統朝向國內第一流聯合大學系統目標邁進。